:::

小行事曆

臺灣即時空氣質量指數(AQI)

Tainan即時空氣品質
2024年03月29日 02時12分
57
空氣質量可接受,但某些污染物可能對極少數異常敏感人群健康有較弱影響
極少數異常敏感人群應減少戶外活動
:::
教導主任 - 好文共讀 | 2017-10-05 | 點閱數: 783

葉金川:請把我回敬給七星潭外海的魚!

作者:葉金川 (親子天下雜誌53)

2014-01

我喜歡挑戰自我,或許很多人會認為這是自找麻煩,但我就是喜歡這樣的生活。總歸一句,我只是想說,我就是不想一輩子過著一成不變的人生啦!

兒子們:

    人會失足,馬會亂蹄,曼尼會被三振,林書豪會投籃外空心,我騎自行車會摔車。是的,吃燒餅那有不掉芝麻的?

  話雖是這麼說,騎自行車騎到摔車,把鎖骨肩頰骨關節摔到脫臼,不只是有點糗,還逼的我趕快把這封信寫完,免得心頭好像有點事未交代清楚,晚上睡覺睡不安穩。

    201352日至18日,我要去尼泊爾的安納普納山區,目的地是到魚尾峰的基地營(ABC,海拔4000m),如果一切順利,我當然想與中華登山健行的山友一起去挑戰友誼峰,高度約5600公尺,最後一宿的營地近5000公尺,我自己個人的紀錄,最高只是爬到4280公尺左右,當然我如果不舒服,就會知難而退,趕快下山,所以應該是沒有什麼危險性,不過人生真的很難說,你永遠不知道什麼時候會發生什麼事?

  我之前的目標是60歲前爬完台灣百岳,其中有一段最長且較為困難的南三段,成行之前我去做了「心臟電腦斷層、腦部核磁共振」等自費檢查,就是怕在登山途中身體會出現意外狀況,雖然這已經是3年前的事了,不過這三年我的身體狀況沒什麼大的變化,等兩年後我65 歲時我一定會再檢查一次的!

    我喜歡挑戰自我,或許很多人會認為這是自找麻煩,但我就是喜歡這樣的生活,今年如果順利挑戰成功,明年我還想去土耳其的阿拉拉山,高度5600公尺,去尋找傳說中諾亞方舟在那裡的遺跡。另外我想在65歲時,到紐西蘭去嘗試高空跳傘,65歲以後我還會搞出什麼花樣,我還沒仔細想。不過要去磯崎學衝浪,是一定要的,烏石港的衝浪阿伯是67歲開始學的,我現在還比他年輕很多。

  我想,這樣一直玩下去,總是會有風險的。雖然有些人認為會觸霉頭,但是我認為這封信還是一定要寫。

    第一,如果我有什麼意外,請你們好好照顧媽媽,至少每個禮拜都要有一個人回來看媽媽,3個禮拜輪一次,並不過分。

  第二,我本身有國泰人壽的壽險、意外險及醫療險,而每次旅行前會加保意外及醫療險,但這些保險金,我想媽媽和你們也不需要,所以我希望你們將這些錢,捐給林務局新竹管理處,請他們把大霸尖山途中的九九山莊龍門一號山莊,依照我構想的方式將山莊改善,如何改善我會另撰一文詳細說明,簡單講,要隔間隔音,有床簾,有乾燥室,地板鋪地磚,穿藍白拖,玄關要能處理濕背包、濕鞋子。

  第三,我不希望有墓園與墓碑,我希望火化後的骨灰,大部分作成魚飼料灑在七星潭外海,因為我吃太多魚了,希望把我自己回敬給魚吃。另外一小撮骨灰則放在合歡北峰,那裡是百岳中最容易到達的地點之一。

    它登山人口適中,不會太吵,也不會太冷清,此外,也有山友早已長眠此地,可以互相作伴。最重要是可以看到立霧溪、太平洋、清水大山、南湖中央尖等等美景,早上可以看日出,晚上可以觀星座,這種以大地為枕、以星空為帳的日子,是我給自己辛苦了一輩子最貼心的犒賞。

    不過你們每年四、五、六月高山杜鵑花盛開時,要記得來看我,練練身體對你們應該沒什麼損失才是。媽媽百年之後帶她來陪我雖然有時會嫌她嘮叨但沒人唸又覺得很不習慣記得跟媽媽講我是永遠愛著她的即使我已化為干風

   其實我的一生要做的事的清單一直在更動,包括每年要跑完一次全程馬拉松,要參加一次全程鐵人三項,要划獨木舟從七星潭到和平,這都是我自己可以辦到的。

    另外我希望我能在65歲以後的每一個生日,開著一輛滿載莫凡比的冰淇淋車,到養老院免費請老人們吃,如果我沒辦法達成,你們要幫我完成這件事。

    為什麼有這樣的想法,因為我一直認為,80歲以上的老人,不需要限制他們食物清淡,不必減重,吃的下比較重要,愛吃什麼就吃什麼,可以吃到自己認為的人間美味,讓自己活得更快樂一些。

    限制老人不能做這吃那,是違反人性的,也沒有任何科學根據的。事實上,越來越多科學證據顯示,老人要吃好一點,吃胖一點,讓他具有多一點對抗疾病,對抗憂鬱情緒的能力。

   我願,每個老人都可以享受自己美好的最後一段人生,不要留下任何遺憾。 

   以上我交代了那麼多事情,應該都不會在近期內發生啦!只是我一定要跟你們說明清楚,為什麼我要這麼做,你們才不會覺得我這個老爸怎麼這麼怪怪的!

  總歸一句,我只是想說,我就是不想一輩子過著一成不變的人生啦!

 

葉金川慈濟大學公共衛生學系兼任教授

曾任中央健康保險局總經理臺北市政府衛生局局長臺北市政府副市長行政院衛生署署長熱愛山林花了40年的時間2010年完成攀登百岳的夢想育有三子老大和老二是雙胞胎和老么相差12

 

:::

課程計畫

防疫專區

山中資訊網

[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