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小行事曆

臺灣即時空氣質量指數(AQI)

Tainan即時空氣品質
2024年03月28日 17時11分
53
空氣質量可接受,但某些污染物可能對極少數異常敏感人群健康有較弱影響
極少數異常敏感人群應減少戶外活動
:::
教導主任 - 好文共讀 | 2017-11-16 | 點閱數: 762

陳敏慧:別窩在小窩,去看大江、大海、大山吧!

作者:陳敏慧 (親子天下雜誌 53
2014-01-01

緯緯、翰翰:

週末沿著彩虹橋邊漫步,風吹得有些哆嗦,才驚訝的發現已是深秋了!相信在北國的你們,應有更強烈的感受四季的變化吧!記得早晚外出時多添件衣服,免得因氣候變化而傷風,讓我擔心,你們長大了,應懂得如何照顧自己。

我正和爸爸計畫著今年冬季的家庭旅行,好快一年就過去了,覺得才從美西家庭旅遊回來,已經又一年了。我還記得,在機場看到你們時,興奮不已。雖然我們從九月初分開,才短短幾個月,感覺好久沒見,更覺得你們又成熟帥氣幾分。

去年我們一起開車從加州到亞利桑那州,途中你們一度興奮尖叫,因為這輩子第一次看到如此大的仙人掌樹,還記得嗎?鳳凰城是爸媽念研究所的地方,畢業二十年後,再度踏上母校,雖然學校的外觀已經有很大的改變,但許多建築和教室依然屹立,而爸媽住宿的房子,仍然在那裡,完全沒改變,那裡有我們許許多多的回憶,窮學生的回憶……

那是爸媽第一次出國,一搭飛機,就到幾萬公里外,轉機再轉機,到一個全然未知的地方探險。當年從洛杉磯轉機到鳳凰城的途中,從窗外向下望,都是無盡的沙漠,一直擔心是否得待在鳥不生蛋的荒原中,如阿拉伯勞倫斯般,終日得披一蒙面頭巾。等飛機開始下降時,才開始看到房子,綠洲到了,且愈來愈多,接著密密麻麻,多到一望無際,才鬆了一口氣,也才知道鳳凰城是全美第八大都市。住那裡,我們才知道原來沙漠不僅可以熱死人,也可以凍死人,也是在那裡才知道,原來仙人掌種類有好幾十種,更知道仙人掌會開花。

爸媽也在暑假期間,花了七十五天,開著那已經是好幾手沒冷氣的小車,共兩萬五千多公里,將美國完整的繞一圈,開完的結論是美國真是大。那也是我們的蜜月旅行,沒有太多的錢,帶著帳棚與電鍋,走到哪睡到哪。有朋友的地方,睡他們的客廳地板,沒朋友處,就露營解決。在我們出發前,許多朋友聽到我們即將要做的壯舉,他們十分擔心而勸阻,但是我們依然前行,帶著既興奮又坎坷不安的心情出發去探險,實地去體驗美國的山川名勝,歷史文化。

我也鼓勵你們當背包客,壯遊世界。不要窩在舒適的小窩內,比起我當年土包子的樣子,你們精通多種語言,更與我們拜訪過許多國家,你們有更好的條件與能力,調整自己融入異國的文化,以及應變任何意外。去看大江、大海、大山,往未知的世界去探索,去了解各地的風土民情,人文歷史,永遠保有好奇的赤子之心,去擁抱新奇與改變。我相信這將是你們一輩子最美最棒的回憶,就如同爸媽環美般,永遠刻劃在心裡。

還記得去年洛杉磯見到的桂叔叔嗎?他是你爸爸大學最要好的同學之一。雖然他們多年未見,但是友誼仍然歷久彌新。之前你們也常聽爸爸提到,與桂叔叔他們大學時,一起年少輕狂的過去。古人曾說:人不狂狷,枉少年。所以希望你們能把握在學的時間,結交志同道合的好友,他們將是你一輩子的資產;不要當書蟲只是專注在學業上,多參加課外社團活動,豐富你的生活經驗。你們熟悉的紐約郭阿姨,即是我大學社團所認識的好朋友。當時我們都擔任社團幹部,一起同甘共苦,培養出革命的情感。還有我們一起去拜訪過的,費城的高叔叔、芝加哥的陳阿姨、波士頓的謝阿姨、都是學生時爸媽的哥兒們和姊妹淘,如今朋友們都散居各地,每每碰在一起,他鄉遇故知,總有聊不完的話題。

記得前年家庭旅遊,在費城開往紐約的路途中,遇到大暴風雪嗎?你們緊張到無法闔眼,白茫茫一片,在高速公路上,看不見五公尺外的景物,而交流道閘道出口,已經被厚厚的雪覆蓋到無法辨識,我們因此錯過幾公尺,而拋錨在路旁的雪堆中。你們兄弟冒著風雪,與開車經過的見義勇為的外國伯伯,費盡千辛萬苦的將車子推回車道上,我相信你們這輩子,一定不會忘記這一幕的。還好有那善心伯伯幫忙,不然我們還真不知如何脫困,所以你們在外,有見到需要幫助的人,務必要主動幫忙,有時間多去當志工,幫助弱勢團體,未來有經濟能力時更應回饋給社會,讓這社會多些溫暖。也恭喜你們都考過汽車駕照了,這代表你們的人生旅程,又到另一階段了。有車代表著自由自在,你們可以開著車到處去,毋須再央求老爸載你們去哪裡,可與女友約會而不會多一個電燈泡了。但是我希望你們永遠記住,自由的同時也有相對的責任,安全平安的返家,就是責任。

想著想著,許多我們家庭出遊的情景歷歷在目,在義大利、法國、泰國、印尼、日本都有我們全家美好的回憶。冬天快到了,我們一家四口相聚的日子近了,好期待著一年一度的家庭旅行,屆時也會有時間聽你們好好的告訴我,你們的近況。

媽媽

- - -

本文作者 陳敏慧,台灣萊雅總裁。

於一九九七年加入萊雅,先任職品牌協理,之後調升巴黎總部,舉家遷居巴黎兩年。旅居法國時,即經常全家出遊探險。二○○二年全家返台,陳敏慧一路升上台灣萊雅總裁職位,先生也帶著兩個兒子到加拿大讀書。雖然全家分居兩地,但是仍維繫緊密的感情,每年持續「至少一次全家旅行」這個家庭傳統的承諾。

:::

課程計畫

防疫專區

山中資訊網

[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