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小行事曆

臺灣即時空氣質量指數(AQI)

Tainan即時空氣品質
2024年04月19日 21時17分
85
空氣質量可接受,但某些污染物可能對極少數異常敏感人群健康有較弱影響
極少數異常敏感人群應減少戶外活動
:::
教導主任 - 好文共讀 | 2017-12-22 | 點閱數: 967

羅文嘉:還好那天下午,我舉了手

女兒:

記得剛來時,我每天給你寫一封信,一方面為自己的心情做紀錄,一方面也想日後,你看到這些文字時,可以知道爸爸是多麼張皇而深情。

漸漸你長大了,我也熟悉做父親的角色,信就停在那裡,停在那年的記憶裡。

最近我讀到兩本書,一本是印度獨立運動的領導者「尼赫魯」,他曾因為是政治犯,被關在牢裡,所以固定給女兒寫信,告訴她許多歷史故事,後來這些信被集結出版,成為一本講世界歷史很有名的書。之後,又有一位日本教歷史的學者,他也用每天寫信的方式,告訴女兒日本歷史。

爸爸也很想仿照他們,固定寫信,告訴你一些教科書未必會教的知識,或許就從這一篇開始。

你知道我出生的地方吧!就是每年我們都會去,拜祖先的那個小村落。你現在看到的房子,是後來整理過;爸爸小時候,房子的屋頂是紅瓦片、地板是黑泥土,下雨天要拿瓶瓶罐罐裝漏水,很緊張又有趣;泥土地板會有坑坑洞洞,剛好是玩彈珠最好的地方。

那是一九六○年代台灣的鄉村,農家很窮、醫藥很落後,我出生時體積和重量都很小,我的阿公想:這個孩子大概又要養不活了。我有一個從未見過的哥哥,就是這樣夭折。

出生時很小一隻,等到進小學念書,當然也不會大到哪裡。別的小孩,比我高大強壯,玩起遊戲我很吃虧,運動會的大隊接力,也沒資格參加。有時難免,還會聽到同學嘲笑:「矮冬瓜。」

這對當時剛進團體生活的我,是很受傷的。於是,漸漸我失去了開朗,也沒有勇氣嘗試新的事物,很想把自己包起來,不必跟人講話。這樣的童年,好像是剛出廠的小汽車,才走沒幾步,就故障停在路邊,沒人理會你,也沒人搭救你,只能眼睜睜,看別的車,從你身邊呼嘯而過。

一直到三年級,一個下午第一堂課。老師走進教室:「小朋友,學校要舉辦保防演講比賽,有沒有那個同學要參加的?」(保防演講解釋起來有點複雜,就是學校要宣傳保密防諜的重要性,像現在要宣傳反毒教育一樣,只是一個是為了你的健康,一個是為了政府的需要。)

我想當時老師,極有可能是隨口問問,若要選擇代表班上參加比賽,當然是要大方開朗、口齒清楚的小朋友。沒想到,坐在前排的我,竟然毫不猶豫,立刻舉手說:「老師,我要參加演講比賽。」

空氣有沒有立刻凝結住,我不知道。但我知道,從我有記憶開始,我的哥哥常常參加演講比賽。小孩子為了準備比賽,都會站在桌子上,雙手交叉在背後,搖頭晃腦講話,我看在眼裡,充滿羨慕與崇拜。但是,通常演講結束後,我問媽媽:「哥哥去參加比賽,結果呢?」

結果當然是不太順利。這樣的情況經常上演,於是,我為自己許下一個心願:「以後長大,我一定要參加演講比賽,幫哥哥報仇。」

這個下午,沉睡已久的記憶,就這樣突然被喚醒;老師很善良,竟也這樣就讓我代表參加比賽。

女兒,如果事情只到這裡就停止,會是美好。但人生通常,你做了一個選擇,就必須繼續往前走,後悔只會讓自己更陷入困境。

比賽當天,就是我的困境。我站在司令台邊,全身顫抖,後悔不已。為什麼我要自投羅網呢?為什麼我要自找苦吃呢?為什麼我無法控制我的身體發抖呢?為什麼全校同學都在看我呢?為什麼、為什麼……我的腦袋,只剩下為什麼。

女兒,我不厭其詳跟你描述這件事情,是因為我要你知道,當時我是多麼無助、脆弱和羞赧。

還好上台後,事前準備的講稿,又奇蹟式的跑回來。「保密防諜,人人有責。做好保防工作必須,第一:-----------」。即使事隔三十幾年,我依稀能記得當時的幾句話,和那天熱炎炎的太陽。

一個星期後,成績揭曉,我得到第二名。很不可思議吧!這表示很多事,也沒那麼難嘛。尤其經歷司令台邊,發抖後悔那一段,我更加知道,人的很多恐懼,是因為沒經驗、沒信心。一旦度過了,回頭看,你會發現還滿容易,也滿好笑的。

從此學校有任何比賽,我都會自告奮勇參加。包括:朗讀比賽、注音比賽、作文比賽、查字典比賽,甚至學期末同樂會,沒人表演,我也樂於奉獻。

女兒,這件事改變了我一生。因為,我找到了自信。如果在後來的生命裡,沒有這股自信,我想我是不可能去面對那麼多挑戰的。我可以列舉出一堆,自信帶給我力量的實例。我多麼殷切,想跟你分享它的重要跟神奇。

今天的鄉下,風大寒冷。傍晚,我路過街角的小學,突然想起這件事。還好,還好那天下午,我舉手了。

爸爸

羅文嘉,水牛出版社社長。

出身於學運世代,曾任台北市新聞處處長、立法委員、行政院客委會主委,四年多前離開政壇,返回老家新屋務農,並從事出版、文創、教育工作。目前擁有一子一女,與已經念小學高年級的女兒情感尤深。

:::

課程計畫

防疫專區

山中資訊網

[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