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小行事曆

臺灣即時空氣質量指數(AQI)

Tainan即時空氣品質
2024年04月20日 04時15分
61
空氣質量可接受,但某些污染物可能對極少數異常敏感人群健康有較弱影響
極少數異常敏感人群應減少戶外活動
:::
羊小孩 - 好文共讀 | 2018-05-10 | 點閱數: 1284

楊儒門:別嫁給像我一樣的男人

作者:楊儒門 (親子天下雜誌 53 期)

2014-01 (已於 2015-06 更新)


演講的時候提醒大家不要忘了關心家人,自己卻很難做到,因為,總是藉口太多,錯過太多需要陪你的時間。

楊煥世

小農:

我是個不稱職的爸爸,外頭的事總是比家庭重要,在你們成長的過程中,很少花時間陪你們,所以我們的親子關係不好是應該的。老話一句,種什麼樹,就摘什麼果子,怨不得別人。

不過,天下父母心,當你媽和我講起了你長大以後的婚嫁對象時,我才發現,你們姊弟是我的珍寶。前不久你媽問我:「如果農農長大之後,愛上一個關過,又是無業遊民,又在混的人,你會讓她嫁嗎?」我直覺回答:「當然不會,這是見鬼了是不是!眼光這麼差!」

你媽接下來的質疑讓我看清了自己身為男人與爸爸的矛盾:「這樣子說就不對了,當時我嫁給你的時候,你也剛關出來,而且也沒有工作,為什麼我可以,你女兒就不行?」

這是一個好問題!

有時候自己經歷的事情,會覺得無所謂。沒有小孩的時候,聽老一輩講「另外一半要好好選」,覺得很不屑,是找太太,又不是在做買賣,幹麼算那麼得精,無聊!

但是你媽這麼一問,我才發現,攸關你終生幸福的事,我沒辦法如此的雲淡風輕。我盡我的能力讓你們吃好、住好、用好,一點事都捨不得讓你們做,以後你嫁人,還要去別人家跟著辛苦,怎麼可能!這就是當爸爸矛盾的地方。

我承認家庭並不在我生活的優先順序中,但有些事情,要等你大一點才會明白,追求理想的過程中,也會失去許多美好的事物。對我來說,錯過你的成長就是我的遺憾。

三歲前,你一直住在奶媽家,一個星期只回來一至兩天,大家見面的時間本來就不多。你回來的時 候,如果有公事,我還是選擇參與外頭的公共事務,又去演講、開會……

我常在演講時推薦大家讀《牧羊少年奇幻之旅》,書中提到最重要的兩件事:一是人朝著目標前進的時候,任何的力量都會幫忙你,只要切記,目標是正確的。二是在追求夢想的過程中,不要忘了身旁美麗的風景,不要忘了身旁愛你和你愛的人。

演講的時候提醒大家不要忘了關心家人,自己卻很難做到,因為,總是藉口太多,錯過太多需要陪你的時間。

雖然我們的關係並不親近,可是相信我,我還是很關心你們,我也有努力過,擠出時間和你們相處。例如儘量在你醒來之後才出門,在你睡覺前回到家,卻發現自己想太多了,因為你們和我一樣有壞習慣:很晚睡。叫你們睡,理由一大堆,一直在看電視和電腦,早上爬不太起來,還有賴床和起床氣的壞習慣,所以你媽才是家裡最辛苦的人,一早要和你奮戰,不管如何就是要挖你起床去讀書。

談到讀書,我們父女總算有了共識與交集,就是開心就好!讀書,讀得好也不見得做人會好,所以開心就讀,不開心就在家休息,不用勉強。有一句老話深得我心,小孩在我的眼中,「心之良也,行之端也」才是重要的,心地要善良,行為要端正,比讀什麼書,拿什麼學歷都來得重要。

我期許自己以後撥出一些時間來和你們相處,不要把對彼此的關心和愛,都藏在心裡,而把愛說出來也是一種方式,就讓我藉著這封信對你說:爸爸愛你!

楊儒門,「248 農學市集」創辦人。

二○○四年因要求政府重視台灣開放稻米進口後的農民生計問題,而放置自製炸彈,入獄服刑近三年,被稱為「白米炸彈客」。出獄後投身農改運動,建立小農與消費者直接面對面的平台,更成立「猴硐生態教育園區」,實踐友善環境的栽種與生活體驗。因熱愛農村,育有的一女一子分別取名楊小農、楊小田。

 

:::

課程計畫

防疫專區

山中資訊網

[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