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小行事曆

臺灣即時空氣質量指數(AQI)

Tainan即時空氣品質
2024年04月19日 14時07分
68
空氣質量可接受,但某些污染物可能對極少數異常敏感人群健康有較弱影響
極少數異常敏感人群應減少戶外活動
:::
羊小孩 - 網路新聞 | 2018-08-03 | 點閱數: 1243

資料來源:https://www.gvm.com.tw/article.html?id=45371

教育問題不在城鄉差距,而是制度埋沒了孩子

昔日犀利今日暖男,李濤用教育讓偏鄉學童有自信

文 / 陳育晟   攝影 / 賴永祥   2018-08-03

昔日犀利今日暖男,李濤用教育讓偏鄉學童有自信

李濤在卸下主持政論節目後,全心投入關懷台灣文教基金會,擔任董事長和志工。


8 月 2 日下午,台中科學博物館國際會議廳,傳來熟悉的聲音。原來是過去活躍在螢光幕前的主持人李濤,率領四縣市、六所國中的 240 位同學,舉行「雙寶快樂學」機器人與 VR 學習成果發表會。

李濤自 2013 年宣布退出主持 20 年的《 2100 全民開講》後,便全心投入關懷台灣文教基金會工作,擔任董事長與終身志工,在台灣各地推動翻轉教育、鼓舞偏鄉師生士氣。

2016 年,李濤找上趨勢科技執行長陳怡樺,合作推動「魔法 VR 巴士」,搭載 VR 體驗設備的巴士到全台巡迴,讓不少偏鄉學童有機會體驗 VR 。

圖/李濤和趨勢科技執行長陳怡樺共圖推動的「魔法 VR 巴士」,讓不少偏鄉學童有機會體驗 VR 。

今年 1 月起,在李濤推動下,彰化、台南、嘉義、南投四縣市的六所國中(嘉義竹崎高中、彰化溪陽國中、南投信義國中、台南左鎮國中、台南仁德文賢國中、台南山上國中) 240 位同學,每人都拿到一台教學機器人,讓社經地位、學習弱勢的學童,也能受到寫程式的訓練。

「教育的問題不在城鄉差距,而是教育制度埋沒孩子,」活動一開始,長期觀察偏鄉教育的李濤表示,不少學生因為家境不富裕而害羞、內向、不擅表達,但導入程式教育後,學生為了要讓機器人動得更順、更快,不僅願意花時間學習,還懂得和同儕討論,「教育工作者最開心的事,就是把孩子的學習興趣帶出來。」

隨後,六所國中各派出三位代表,進行機器人九宮格挑戰賽。每位學生手上的機器人,都搭載著他們反覆測試、修改的程式。他們必須在兩分鐘內,讓機器人穿越迷宮中的關卡。

這些學生中,不少來自單親、新移民家庭,甚至有學習障礙,在校原本是令師長頭痛的人物,但經過半年來程式訓練後,不少學生設計的機器人已能在 20 秒內通過關卡。

圖/李濤和參加過程式訓練的學生。

台南市山上國中教務主任江宇倫,看到學生優異表現,不禁哽咽表示,爸媽老是抱怨自己一年 365 天都耗在學校教育,但看到學生每天快速進步,能力已不輸市區學童,學生假日還會主動到校找老師,討教如何寫程式,「那個喜悅,不是 100 分可以形容」。

李濤表示,當初推動程式教育時,發現不少老師因非資訊科技背景而十分膽怯,深怕不能教好孩子。於是他向這些老師說:「不管怎麼教都好,只要能激起學生興趣就算成功。」

現場幾位原本教歷史、美術的老師也表示,雖然教給學生的僅是程式教育基礎,但學生因為有興趣而不斷自學,到最後能力已超過老師。老師被問倒後,反而還向朋友或學生求助,使「教學相長」的風氣更盛。

激烈競賽後,由學生總數不到百人、位於山區的台南山上國中取得優勝,但現場並未就此表揚。李濤解釋,希望大家能自我挑戰,只要機器人能運作比前一次測試時更順暢,就算勝利。

台中市教育局長彭富源看到這些弱勢學生的精彩表現,眼眶也忍不住紅了。他強調,今天的機器人競賽,最重要是培養學生成敗了然於胸的精神,就算失敗也不氣餒,未來會把今天的情景告訴所有高中、國中校長,希望這個計畫可以遍地發芽。

活動最後,李濤宣布大利多。他表示,將鼓勵學生參加今年底在日本名古屋舉行的國際微型機器人競賽,若學生能得到前四名,會想辦法讓學生到 NASA (美國太空總署)體驗半個月的科技生活。

「名古屋,我們來了!」學生們聽到李濤這麼說,臉上揚起希望、快樂的笑容。

:::

課程計畫

防疫專區

山中資訊網

[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