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小行事曆

臺灣即時空氣質量指數(AQI)

Tainan即時空氣品質
2024年03月29日 12時07分
68
空氣質量可接受,但某些污染物可能對極少數異常敏感人群健康有較弱影響
極少數異常敏感人群應減少戶外活動
:::
教導主任 - 好文共讀 | 2017-11-23 | 點閱數: 922

黃裕翔媽媽:別人的眼光,媽媽不在乎

作者:許月桂 (親子天下雜誌53)

2014-01 (已於2015-12更新)

裕翔:

媽媽會慢慢的讀,你就靜靜的聽。

實在很對不起,因為早產的緣故,媽媽沒能生一雙好眼睛給你。

你還是小貝比的時候,為了醫治你的眼睛,我帶著你全台灣走透透,不知道跑了多少醫院。醫生告訴我,你這輩子不可能看得見了,我六神無主的抱著你,坐在醫院冰冷的階梯上,傷心的失聲痛哭,那時候的媽媽太年輕,完全不知道要怎麼把一個失明的孩子帶大?絕望之餘,腦海中甚至閃過一個可怕的念頭:乾脆把你偷偷留下,不要帶回家了。

但,懷胎八月,我怎麼能夠捨得下我古錐的心肝仔? 媽媽怎麼樣也拋不下你。看不見就看不見吧,阮台灣話說「一枝草,一點露」,媽媽相信,天公伯會幫助媽媽,給你找到一條路的。

一轉眼,二十幾年過去了,紅嬰仔變成少年兄,我們母子,總算是熬過來了。

《逆光飛翔》紅了以後,很多人問媽媽,為什麼能夠在家境不寬裕的情況下,把一個失明的孩子栽培得這麼好?

其實,媽媽從來不知道該怎麼「栽培」你,媽媽只知道,我實在實在很愛你。

媽媽書讀得不多,也不懂音樂,音樂老師說你有「絕對音感」,媽媽不是很懂那是什麼感覺,媽媽只是好喜歡裕翔彈鋼琴的模樣,看起來好高興、好自在。

如果有一件事情可以讓你那麼快樂,媽媽願意把我所能給你的,毫不保留,統統都拿出來奉獻給你。

實際照顧你以後,我愈來愈不覺得你有什麼「缺陷」,你跟普通囡仔沒有什麼不一樣,只是你認識世界的方式跟他們不同。

你小時候,跟那些小男孩一樣,都好喜歡火車喔,每天媽媽帶你一起搭火車去豐原的啓明幼稚園,你都好高興。其他小朋友是東張西望,你則是東敲西碰,好奇的去摸火車椅子、車體、窗戶、把手……你好奇的神情,就跟他們一樣啊。

有一個同樣也有失明孩子的媽媽告訴我,她女兒小學前,她從來沒讓孩子出門過,一方面,是害怕別人異樣的眼光;另一方面,則是覺得:孩子看不見,出門又有什麼意義呢?

我能理解,也很憐惜這個媽媽的痛苦,但是,我也告訴她,我們不能因為「自己」害怕別人的眼光,就犧牲了孩子應享的權利。

而且,誰說看不見的孩子,出門就沒有意義呢?鳥兒啾啾、汽車咘咘,你聽得到;菜市仔的氣味和麵包攤車的芬芳,你聞得到;熱天的風是圓圓的,寒天的風是尖尖的,你感受得到。

所以,媽媽每天都會帶你跟姊姊到處走走逛逛。媽媽知道,小裕翔雖然看不見,但你跟明眼的姊姊一樣,都很努力想知道這個世界長什麼樣子。

至於別人的眼光,媽媽不在乎。

就像你前陣子跟蕭煌奇一起演唱過的那首歌<你是我的眼>,媽媽心裡一千一百個願意,一直當你的眼睛、做你的盲杖,像你小的時候,片刻不離的守在你身邊,帶你領略四季的變換、帶你穿過擁擠的人潮……

但是,兒子,這終究是不能夠的。你已經長大了,你必須學會,就算媽媽不在你身邊、就算沒有任何人幫忙你,你也能夠勇敢踏出下一步。

其實,放手讓你飛翔,對媽媽來說也不是件容易的事。你知道嗎?你剛學著自己隻身搭高鐵北上時,媽媽心裡好煎熬,真的有種衝動,要買張票偷偷跟在你後面,暗中觀察保護你。

但是,媽媽還是忍住了。你如此敏銳,如果我在你附近,你一定感受得到,會想要倚賴我。而且,我太了解我自己,如果你真的碰到什麼困難,我絕對沒辦法袖手旁觀不出手幫你,這豈不是害你失去學習獨立的機會嗎?

前一陣子,媽媽跟你一起北上,在迷宮一樣的台北車站,你眼睛看不見,竟然可以熟門熟路的指引我這個明眼人該怎麼搭車。看吧,就算媽媽沒幫你,你也可以的。

你小時候,每次要你離開媽媽去參加什麼活動,你剛開始也都很不情願,但被軟硬兼施催著去以後,最後還不都是笑容滿面、收獲良多的回家?

裕翔,媽媽相信你的潛力。你不准當宅男、不要安於現狀,勇敢去嘗試,到陌生的國家,讓更多人可以聽到你美妙的琴音。雖然,剛開始你可能會有點膽怯,但是,你會一次比一次強壯。

而媽媽,會永遠在你熟悉的地方,一直守護你。

媽媽

- - -

許月桂,電影《逆光飛翔》男主角黃裕翔的母親。

 

黃裕翔一出生就失明,卻擁有絕佳的音樂天賦,雖然經濟狀況不寬裕,但許月桂苦心孤詣栽培兒子,積極尋找願意教導盲生的音樂老師,努力幫兒子鋪陳音樂之路。在母親愛的教養下,黃裕翔比一般人更為單純開朗,現為盲人鋼琴師。

:::

課程計畫

防疫專區

山中資訊網

[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