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小行事曆

臺灣即時空氣質量指數(AQI)

Tainan即時空氣品質
2024年03月29日 01時11分
57
空氣質量可接受,但某些污染物可能對極少數異常敏感人群健康有較弱影響
極少數異常敏感人群應減少戶外活動
:::
羊小孩 - 好文共讀 | 2018-03-07 | 點閱數: 1186

陳彥博:阿嬤,多謝您「嘸甘嫌」

作者:陳彥博 (親子天下雜誌 53 期)

2014-01 (已於 2018-01 更新)

我很幸運,是阿嬤唯一親手帶大的孫子,您雖然不識字,卻是我生命的大智者。在都市裡生活久了,許多生命最原初的記憶也就遺忘了,幸好還有老家、還有您,跑遍千山萬水,心裡都有個地方陪著我。

陳彥博:阿嬤,多謝您「嘸甘嫌」

阿嬤:

生平第一次寫信給您,彥博有好多話想對阿嬤說。阿嬤沒想到,從小帶在身邊往田裡跑的孩子,現在在世界各地參加比賽吧?

我找過照片,大概是在出生沒多久,爸爸、媽媽就把我送到雲林老家讓您照顧。小時候我很調皮,阿嬤出門種田,都是太陽下山才休息,有次您回家找不到我,以為我被綁架了,哭哭啼啼的動員全村一百多位鄰居協尋。

其實我一直躲在佛堂桌底,後來躲太累了,索性爬出來坐在院子的階梯上吃東西。您看到我又驚又氣,回房拿藤條要修理我,謝謝阿嬤包容彥博的惡作劇,沒真的打下去,只是要給我一個教訓。

小時候,跟著您做甜粿、挖地瓜、削甘蔗、砍竹子燒水,後來回到台北讀書,一跟同學比,原來,我的童年好老哦!可是,就在我成為一個小有名氣的運動員後才知道,如果沒有在雲林長大的兒時經驗,彥博會成為一個討人厭的小屁孩。

上次我去雲林演講完,又順道繞進老家一趟,您嘴裡唸我,每次要來都不事先講一下,結果沒多久,村裡的舅公、姑婆都知道彥博回家了。回老家總讓我有種莫名的安全感,我脫下皮鞋,換上藍白拖,啃甘蔗,看著阿嬤曬花生,講田裡的事給我聽,不知不覺就在三合院裡沉沉睡去。

還記得那次吃完阿嬤煮的晚餐,我站在門口揮手跟阿嬤說再見,您問我,「彥博啊,去那麼熱和那麼冷的地方跑步,咁辛苦?」我當時沒有多說,只答了一句,「哪ㄟ?」

2013 年的春節,因為在加拿大參加極地橫越賽,人生中第一次我沒法和家人們團圓。這個比賽好難,十三天得跑完七百公里,除夕夜那晚,我背著食物,一個人在零下三十度的森林裡,邊跑邊看著手錶,想念正在台灣的你們,八點吃年夜飯、九點放煙火,想著想著便哭了,結果,眼淚一流出來都是冰的。

阿嬤,彥博後來才理解到,跑步辛苦的地方,有時不在環境,而在心境。剛當選手時,難免忿忿不平的比較,為什麼別的選手有出席費、贊助費?心裡很辛苦。老天保祐,讓我想起您從小背我下田時常說的,「吃多少、種多少;賺多少、花多少,人生沒什麼好嫌,能好好活下去就很幸福了。」

人家都說我笑起來跟您很像,我很幸運,是阿嬤唯一親手帶大的孫子,您雖然不識字,卻是我生命的大智者。在都市裡生活久了,許多生命最原初的記憶也就遺忘了,幸好還有老家、還有您,跑遍千山萬水,心裡都有個地方陪著我。

在三合院睡著的下午,夢裡我看見小時候阿嬤牽著我的手帶在身邊的回憶,夕陽散發的耀眼光芒,微風吹著楊桃樹與地瓜葉,阿嬤帶著斗笠在田間播種,人生很短暫,但是會留下永恆的溫暖與笑容。

阿嬤,我最親愛的阿嬤,知道每回這樣叫您,或是抱抱您,阿嬤會撇過頭去,露出超害羞的表情。這一路以來,彥博要感謝您「嘸甘嫌」,不管好好壞壞,始終守護著我,無盡的言語與感謝,這一世、未來世,都要甲您攬牢牢。( P.S. 阿嬤,這封信我會請媽媽唸給您聽。)

祝您健康

孫子 博 敬上

陳彥博,超馬選手。

運動員,亦是演講經驗豐富的勵志人。曾獲多項國家獎章肯定,並為 2012 年倫敦奧運火炬手台灣代表。如果每個人都有位守護天使,那陳彥博的便是阿嬤。兒時在雲林老家讓阿嬤悉心照顧的感動和記憶,是支撐著他一路跑在冰雪極地,焰熱沙漠,最堅定的力量。

:::

課程計畫

防疫專區

山中資訊網

[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