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小行事曆

臺灣即時空氣質量指數(AQI)

Tainan即時空氣品質
2024年04月18日 17時12分
59
空氣質量可接受,但某些污染物可能對極少數異常敏感人群健康有較弱影響
極少數異常敏感人群應減少戶外活動
:::
羊小孩 - 機器人 | 2018-07-18 | 點閱數: 1144

【題目】讓機器人沿著黑色軌道行進

【思考】

Q1.將機器人放在圖形上,有幾種可能?
A1.紅外線偵測器有兩個。以數對表示,共有四種情形:(0,0)、(0,1)、(1,0)、(1,1)
     0 表示感應器沒有感應到傳回值(通常是黑色),而 1 表示感應器有感應到傳回值(通常是白色或比較淺的顏色)

Q2.一開始要將機器人擺放在甚麼位置?
A2.這個問題的答案會影響到下一題的回答。而擺放的位置根據 Q1 ,總共會有 5 種!
     為什麼多一種?因為(1,1)有分橢圓形軌道的裡面與外面

Q3.承上題,思考甚麼情形需要機器人做甚麼事情?

A3.利用雙邊紅外線循跡

2-1.當左右兩邊的感應器皆感應到黑色(值=0),則前進

2-2.當左邊的感應器感應到白色(值=1),右邊的感應器感應到黑色(值=0),則右轉

2-3.當左邊的感應器感應到黑色(值=0),左邊的感應器感應到黑色(值=1),則左轉

2-4.當左右兩邊的感應器皆感應到白色(值=1),則退後

3.程式流程圖

Q3-1.為什麼沒有【左:黑,右:黑】的判斷呢?

A3-1.因為【左:黑,右:黑】預設動作為前進,只要不是上述三種情形,一定是【左:黑,右:黑】

4.修正

4-1.修正馬達轉速、調整轉彎的方式(例如:左轉時是左輪順時針、右輪順時針,還是左輪不動、右輪順時針,或者是左輪轉速慢、右輪轉速快....)

Q4-2.如果地圖不是橢圓形,而是矩形,甚至轉彎需要超過 90 度時,是否有辦法克服障礙?

A4-2.解答參考 4-1 作法再做修正

【程式參考寫法】

【程式中的小技巧】

由於馬達轉速需要經常調整,於是在初始化時,先設定一個變數 race ,並賦予一個值。

以後如果有需要調整,直接更改這個變數的初始值即可!

問題】當地圖修改如下,希望機器人在兩條黑色軌道之間行進,程式該如何修改?請先試著畫出程式流程圖,再來寫程式

:::

課程計畫

防疫專區

山中資訊網

[ more... ]